close

端午連假結束
但今天勞闆不是想發什麼慶祝文 
反而想跟大家分享一個連假期間發生的小故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我們的最後一趟海洋實習
前三支都是潛杉福漁港,最後一支換去龍蝦洞吧!

下水前,我朝外海觀望了一下
隱約看到水面的漣漪跟平常不太一樣
心想可能有起流,但我的學生狀況應該沒問題
我們可以放流到港口的另一側上岸

 

一如往常,著裝
才剛下水,游出去不到5m
我發覺不對! 這流速不是這群學員的等級!


趕緊帶他們轉向頂流、下切到8米的小斷層,離開淺礁的強流區
結果沒想到,我們都已經下切到15m的深度 
流還是很強! 而且是強到靠北!
吐出來的氣泡是斜的
連軟珊瑚都感覺快被水流連根拔起
你可以想像一下,
好像把一台工業用電風扇,放在你臉前吹風的感覺
這可能是勞闆第一次在小琉球岸潛遇過最強的流!
我帶學員用半頂流的方式,
一路順著流快速地通過軟珊瑚區

接著,熟悉的水管映入眼前
(從台灣來的海底自來水管,是我們的上岸的指標)
我趕緊用手示意要學員抓緊礁石
不能再放流了,我們要踢回岸上了!
前面的男學員順利的抓緊礁石
但後面的女學員還來不及抓到礁石,眼看已經快被流走了
我示意一個:停 的手勢,請男學員在原地等我
接著用我最快的速度,踢到女學員那
雙手各勾住一個,下潛抓到礁石
ok! 女學員都抓穩了
但那天能見度不太好,我們離男學員有段距離
已經無法看到他們了
用了吃奶的力氣,我頂著流拉著女學員一點一點的前進
就快到了! 我隱約看到男學員的蛙鞋了
好在他們有乖乖聽我的話,在原地等我

大夥集合後,我用手勢示意
讓他們在調整呼吸後,我們再出發
喘完了,又開始再一次頂流地獄
我看他們每個人的氣泡都是超大一坨斜飛上去
我想他們os:(很喘、流真的很強,教練我好累!)
好在前兩天,他們有好好練習保持正確的身體姿勢
以及有效率的踢動蛙鞋
不然早就跟風箏一樣飛走了!

12m > 9m > 7m > 5m 
我們緩慢的移動,但中間適時的停下、調整呼吸
最後,終於躲進了港區旁的灣內
深度變淺,流也跟著減弱了

 

出水面後,我大大的贊賞了他們!
沒錯,這就是我們要的:保持冷靜、學以致用
當然我內心也是鬆了一口氣,
全員安全! 沒有出任何意外。

潛水,認真學好最重要的三項:
1.中性浮力
2.蛙鞋踢動
3.身體姿勢

這才是你真正會用到的武器!
我們小班教學,追求的就是高品質的授課
總是會有學員覺得很累、很辛苦
但教練每天用心良苦、苦口婆心
為的就只是想讓你往後的每趟潛水都『安全』

事後回想:
1.如果你的教練或導潛不熟悉地形及流向,會怎樣?
2.如果我們教學專業不到位,會怎樣?
3.如果你選擇廉價的價格及品質,會怎樣?

潛水,是件非常安全的活動
但畢竟是跟大海一起相處,海象隨時都有變化
把風險降到最低,就是教練的工作
但隨時保持自身的良好狀況才是上策哦 👍👍

#居琉潛水背包客棧
#而且我們有看到超大群海狼
#只是gopro當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琉球居琉潛水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